当前位置: 首页 专业介绍 药学院 正文

2016年药学系招生专业介绍(附学系介绍)

作者:时间:2016-06-24点击数:

药学系概况

翰林学院药学系依托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优质教育资源,坚持人才强系、质量第一,发展优先,几年来在人才培养、师资队伍、办学条件、教学成果等方面取得了健康的发展。

药学系现设有系学工办和基础化学教研室、药物化学教研室、药物分析教研室、药理教研室、药剂与制药教研室、资源与鉴定教研室6个教研室,另有3个较高规格的化学实验中心、生命科学实验中心、制药实训中心。

该系开设了中药学、中药资源与开发、药学、药物制剂、制药工程、生物制药等6个专业。其中,中药学专业为江苏省应用型本科重点专业。目前有30名专职教师,均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,其中有博士学位的4名;42名长期兼职教师,高级职称比例占30%以上,另有一大批中国医药城生物医药专家团队加盟。该系的青年教师队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,累计发表教学科研论文32篇,承担各级各类课题31项;在国家教学竞赛及江苏省微课竞赛中屡获奖项。

多年来,该系致力于加强实践教学条件建设。先后加强了分析天平、药剂、分析化学、紫外、显微镜、气相、原子吸收、液相、天然药化、药物化学、有机化学、无机、物化、中药鉴定、中药炮制、化工原理、制药工程等基础和专业实验室,仪器设备和实验室硬件建设。2014年,为满足中国医药城对于医药产业化人才需求,建设完成了“卓越”制药实训中心,建设面积达到1400平方米。该实训中心包括了中药制药、化学制药、药物制剂、中药炮制4个实训平台;学生在实训中心内可完成药品生产全过程的模拟训练,基本实现了教学与药品生产实践的全面对接。

该系围绕着应用技术型本科药学的人才培养定位,在课程与教材建设、实践教学模式、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等方面,进行了积极的探索。多次修订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,课程体系凸显增强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,突出了学生实践技能方面的培养,在“药物制剂”、“制药工程”2个专业试行“3+1”的培养模式,强化了岗位实训、毕业实习环节的系统训练,努力提升学生的岗位适用能力。同时,在实践教学改革方面,推行“课内单项实验考核——反复强化训练——综合能力达标”三阶段一体化实验技能考核与强化训练,旨在引入竞争机制,通过反复训练和强化考核相结合的方式,不断提升学生人才培养质量,以适应未来竞争日益激烈的就业环境。

该系在院企合作办学、联合培养模式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,先后与中国医药城的杜瑞制药、新生源医药集团公司等10余家企业进行合作,以开设“实践课程班”,建设“产业化人才培养基地”、“实践教学基地”等多种形式,使学生尽早接受行业和岗位实践知识和技能,实现与岗位的“零距离”对接,同时,满足了园区企业对于产业化人才的需求。

该系积极打造药学特色的“厚朴”“卓越”校园文化品牌,现有在校本科学生1630名,学生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良好。积极开展“专业与基本技能”、“学业与学习能力”、“就业与职业能力”培训,全系学风建设和创业就业等工作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。毕业论文全部通过江苏省教育厅的抽检,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%以上。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显著提高,在全国药学类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,毕业生质量在全国药学类独立院校中名列前茅。

翰林学院药学系师生正满怀信心建设高水平的应用型本科药学院系,锐意进取,开拓创新,为培养高素质药学应用技术型本科人才而不懈努力!

专业简介

6.中药学

制:四年制本科

培养目标:培养德、智、体全面发展,具备中医药基础、中药资源、中药鉴定、中药药理、中药炮制、中药药剂等方面的基本理论、知识和技能,从事中药质量评价、中药饮片生产和应用、中药提取分离、中药制剂、新药研究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、复合型、创新型专门人才。

主要课程:中医基础理论、中药学、方剂学、药理学、药用植物学、中药资源学、中药鉴定学、中药化学、中药药理学、中药药剂学、中药炮制学、中药制剂分析、药事管理学。

授予学位:理学士

7.药学

制:四年制本科

培养目标:培养德、智、体全面发展,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、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,能在药品生产、检验、流通、使用和研究与开发领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、药物生产、药物质量控制、药物临床应用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、复合型、创新型专门人才。

主要课程:医学基础课程、有机化学、生物化学、药物化学、微生物学与免疫学、生药学、天然药物化学、药剂学、药理学、药物分析、药事管理学、临床药物治疗学。

授予学位:理学士

8.制药工程

制:四年制本科

培养目标:培养德、智、体全面发展,具备中药学、中药制药、制药工程等基本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,能从事中药饮片、中成药工艺设计与生产、制药设备设计与制造、质量控制、科研开发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、复合型、创新型专门人才。

主要课程:中药学、生物化学、中药化学、药物化学、化工原理、机械设计基础、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、药剂学、药物分析、制药分离工程、药物合成反应、制药工艺学、药事管理学。

授予学位:工学士

9.药物制剂

制:四年制本科

培养目标:培养德、智、体全面发展,具备药学、药剂学和药物制剂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,能在药物制剂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开发、工艺设计、生产技术改造、质量控制和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、复合型、创新型专门人才。

主要课程:物理化学、药物化学、药物分析、药理学、药用高分子材料学、工业药剂学、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、制剂设备与车间设计、药事管理学。

授予学位:理学士

10.中药资源与开发

制:四年制本科

培养目标:培养具备中药生产、加工、开发、品质评价的基础理论、知识和技能,从事中药材资源保护、生产、质量控制、开发利用、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中药资源开发专业人才。

主要课程:中药学、药用植物学、中药化学、中药分析、中药资源学、中药鉴定学、中药炮制学、中药材商品学、中药药理学、现代生物技术、中药新产品开发学、药事管理学。

授予学位:理学士

11.生物制药

制:四年制本科

培养目标:培养具备扎实的生命科学和药学基础理论、 基本知识, 熟练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和制药技术的常用实验流程,初步了解生物技术制药企业生产和销售环节的流程,能够胜任生物医药、生物农药、生物食品和生物化工实验室,以及生物技术制药企业、事业单位等岗位工作的技术应用型人才。

主要课程:生物化学、发酵工程与酶工程、基因工程与细胞工程、药理学、药剂学、生物制药工艺学、生物药物分析、生物制药设备与工厂设计。

授予学位:工学士

版权所有: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招生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