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专业介绍 药学院 正文

药学系(专业介绍)

作者:时间:2013-06-13点击数:

1、中药学

学制:四年制本科

培养目标:培养德、智、体全面发展,具备中医药基础、中药资源、中药鉴定、中药药理、中药炮制、中药药剂等方面的基本理论、知识和技能,从事中药质量评价、中药饮片生产和应用、中药提取分离、中药制剂、新药研究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、复合型、创新型专门人才。

培养要求:系统掌握中医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,受到系统的中药学专业技能训练,具有中药鉴定、中药加工炮制、中药制剂、中药质量分析检验及中药药理作用评价、临床合理用药等实际工作和研究能力。

主要课程:中医基础理论、中药学、方剂学、药理学、药用植物学、中药资源学、中药鉴定学、中药化学、中药药理学、中药药剂学、中药炮制学、中药制剂分析、药事管理学。

授予学位:理学士

2、药学

学制:四年制本科

培养目标:培养德、智、体全面发展,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、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,能在药品生产、检验、流通、使用和研究与开发领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、药物生产、药物质量控制、药物临床应用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、复合型、创新型专门人才。

培养要求:系统掌握药物化学、药剂学、药物分析和药理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、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。受到药学实验技能、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,具备药物研究与开发、药物生产、药物质量控制、药物临床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。

主要课程:医学基础课程、有机化学、生物化学、药物化学、微生物学与免疫学、生药学、天然药物化学、药剂学、药理学、药物分析、药事管理学、临床药物治疗学。

授予学位:理学士

3、药物制剂

学制:四年制本科

培养目标:培养德、智、体全面发展,具备药学、药剂学和药物制剂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,能在药物制剂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开发、工艺设计、生产技术改造、质量控制和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、复合型、创新型专门人才。

培养要求:系统掌握药学、药剂学和药物制剂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,受到药物制剂研究和生产技术的专业训练,毕业后能够从事药物制剂研究、开发、生产、技术改造和质量控制和经营管理等工作。

主要课程:物理化学、药物化学、药物分析、药理学、药用高分子材料学、工业药剂学、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、制剂设备与车间设计、药事管理学。

授予学位:理学士

4、制药工程

学制:四年制本科

培养目标:培养德、智、体全面发展,具备中药学、中药制药、制药工程等基本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,能从事中药饮片、中成药工艺设计与生产、制药设备设计与制造、质量控制、科研开发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、复合型、创新型专门人才。

培养要求:系统掌握制药工程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,毕业后能从事中药制剂、中药炮制、制药工艺设计与生产、制药设备设计与生产、质量检测、中药研究开发和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。

主要课程:中药学、生物化学、中药化学、药物化学、化工原理、机械设计基础、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、药剂学、药物分析、制药分离工程、药物合成反应、制药工艺学、药事管理学。

授予学位:工学士

5、中药资源与开发

学制:四年制本科

培养目标:培养具备中药生产、加工、开发、品质评价的基础理论、知识和技能,从事中药材资源保护、生产、质量控制、开发利用、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中药资源开发专业人才。

培养要求:系统掌握中医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,系统接受中药资源与开发的专业技能训练,具有中药资源保护与利用、栽培技术与管理、加工与炮制、质量控制与评价、中药以及中药新产品开发等工作和研究能力。

主要课程:中药学、药用植物学、中药化学、中药分析、中药资源学、中药鉴定学、中药炮制学、中药材商品学、中药药理学、现代生物技术、中药新产品开发学、药事管理学。

授予学位:理学士

版权所有: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招生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