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专业介绍 药学院 正文

2017年药学院介绍

作者:时间:2017-06-14点击数:

翰林学院药学院依托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优质教育教学资源,致力于培养技术应用型专业人才。开办了中药学、中药资源与开发、药学、药物制剂、制药工程、生物制药6个专业,其中,中药学专业为江苏省应用型本科重点专业,底蕴悠久;药物制剂与制药工程2个专业试行“3+1”的培养模式,强化了岗位实训、毕业实习等实践环节,着力提升学生的岗位胜任能力;中药资源与开发、生物制药及药学专业办学理念与行业发展及人才需求紧密接轨。

学院目前有30名专职教师,均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,其中有博士学位的7名,已具有“双师”经历的教师15人;42名长期兼职的母体高校教师,高级职称比例占30%以上;聘请15位制药企业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,担任学校的兼职学衔,讲授实践课程并开设专题讲座;邀请国家“千人计划”14名高级专家为学校特聘教授,直接指导学生实践;师资队伍优势互补、业务精良。近年来,自有教师队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,累计发表教学科研论文64篇,承担包括国家自然基金、江苏省自然基金在内的各级各类课题59项;在国家教学竞赛及省微课竞赛中屡获佳绩。

学院下设基础化学、药物化学、药物分析、药理、药剂与制药、资源与鉴定等教研室,并注重各学科的实践教学保障建设,先后建成分析化学、紫外、显微镜、气相、原子吸收、液相、中药鉴定、中药炮制、化工原理、制药工程等17个基础和专业实验室,形成了三个实验中心,包括化学实验中心、生命科学实验中心、资源鉴定实验中心。建设完成了卓越制药实训中心,该实训中心包括了中药制药、化学制药、药物制剂、中药炮制4个实训平台;学生在实训中心内可完成药品生产全过程的模拟训练,实现了教学与药品生产实践的全面对接。近三年来累计投入实验室建设和实践教学经费约2000余万元。

学院围绕着应用技术型本科药学的人才培养定位,在课程与教材建设、实践教学模式、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等方面,进行了积极的探索,课程体系凸显增强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,突出了学生实践技能方面的培养,强化了岗位实训、毕业实习环节的系统训练,努力提升学生的岗位适用能力。药学院在院企合作办学、联合培养模式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,先后与中国医药城的杜瑞制药、新生源医药集团公司等10余家企业进行合作,以开设“实践课程班”,建设“产业化人才培养基地”、“实践教学基地”等多种形式,使学生尽早接受行业和岗位实践知识和技能,实现与岗位的“零距离”对接。

学院现有在校本科学生1630名,在学生管理中心实行辅导员班主任双轨制,辅导员老师主抓思想素质教育,班主任全面指导学生的学业。积极打造药学特色的“厚朴”“卓越”校园文化品牌。开展“专业与基本技能”、“学业与学习能力”、“就业与职业能力”培训,全院学风建设和创业就业等工作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,毕业论文全部通过江苏省教育厅的抽检,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%以上。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显著提高,在全国药学类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,毕业生质量在全国药学类独立院校中名列前茅。

在蓬勃发展中的翰林学院药学院,始终坚持人才强院、质量第一,发展优先的办学理念,师生正满怀信心,锐意进取,开拓创新,为培养高素质本科技术应用型人才而不懈努力!

版权所有: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招生网